這三四 個星期,午膳時 我 輪流到不 同課室,看管不同班級的同學進行午膳 。 我看到有些很鼓 舞的現 象 ,有些同學在 吃完午膳後,便急忙到圖書櫃取圖書閱讀,又或拿出平板電腦,進行中 文科的 「每日一 篇 」 。 我深感閱讀習慣的養成,對小學生來說,除了開闊眼界 外 ,還有助於學業成績的提升 、 良好興趣的 培 養 總括來說 ,對他們的成長有莫大的 益處。

小朋友閱讀的興趣越早 培養就越好 現今的孩童, 六 、 七 歲就手機 不離身 ,整天沉迷打 網上 遊 戲 ,白白 浪費了寶貴的光陰 。作為家長,有責任在子弟年幼時,就培養他們閱讀的興趣。坊間 亦 有許多文 章 提及如何啟發孩童 閱 讀,以下 意見可作參考。首先, 家長 在培養 小孩子 閱讀興趣時,沒有照 顧孩 童的需要, 過分強調 「 孩童應該讀什麼 」, 而不是「孩童喜歡讀什麼」,這 種做法容易導 致他們不愛閱讀,造成 種種不良後果。 此外,家長應該營造 一個 合適的閱讀 環境 ,縱使香港家居面積狹小,但我們 也 應盡量給孩童設一個小書櫃或一個小小的閱讀角,放上他們喜愛的圖 書,讓他們隨手能 拿來 閱讀。

最後也得講 求方法 。 小孩子總愛纏著父母給他講故事,於是作為父母的,可給他講到最精彩的地方,就借故有事離開,孩子當然很想立即知道 故事的發展及結局,所以就不得不自己看 ,結果一發不可收 拾, 閱讀的樂趣令他 著迷,閱讀的習慣也由此養成 願與大家分享以下這一 句子「鳥欲 遠飛先拍翼,人求上進先讀書 」。

獻主會溥仁小學
Po Yan Oblate Primary School
訪客人次: 5099226
地址: 九龍樂善道15號
Address: 15 Lok Sin Road, Kowloon
電話(Tel): 23823474
傳真(Fax): 23834403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