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九月尾開始半天面授課堂至今,接近兩個月了。雖然學生上課半天,但是老師們的工作壓力絕無減輕,要用半天的課堂教授原本整天的課程,在課程剪裁、教學方法不得不有所調整。其實課程發展一直是本校全力推動的一環,老師們正好利用下午時段,進行校本課程發展的研習,引入外間的支援服務。本年度我校參與了三項「校本支援服務」,分別包括中文科的「成長易--高效能多元文化中文學習及幼小銜接」、常識科的「動手動腦—於常識科發展STEM教育及發展學生高階思維」,以及英文科的「語文教學支援服務—英國語文」。三個發展項目來自不同的支援部門,計有: 香港大學的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優質教育基金主題網絡計劃及教育局語文教學支援組。我們期望透過以上的發展項目,按照學生的學習所需,定立不同的切入點,相信能夠對不同範疇的「學與教的效能」起提升作用。

      首先,「成長易--高效能多元文化中文學習及幼小銜接」計劃旨在提升我校的初小非華語學生的中文能力,以順利由幼稚園過渡至小學階段。我們進行共同備課、觀課及課堂回饋,發展有利幼小銜接的中文課程,例如: 有效地運用主題教學;繪本教學;教育電視;富趣味的猜謎、分類遊戲、字源識字、加法識字等,讓幼童積極參與課堂學習,更重點嘗試預習的學習效果,為他們建立已有知識與學習難點之間的橋樑。

      其次,推動STEM教育是我校周年計劃的關注項目,今年繼續提升學生的解難能力,以培養學生具備適應瞬息萬變的社會的能力。我們於四年級上學期,教授學生POE自主學習模式去進行科學實驗,更運用從閱讀中學習提升學生高階思維能力;而下學期,我們會透過解難五部(步)曲,於設計無線機械人的過程與日常生活情境中進行解難任務。

      最後,英文科正在規劃小五校本寫作課程,期望達至課程的橫向聯繫。我們會探究有效照顧學生多樣性的教學策略,營造更能推動英文學習的環境,讓五年級的學生獲得更多的學習經驗。教師亦透過運用實證為本的方法,診斷學生的強、弱點,回饋學與教;更善用我校發展多時的電子學習資源,優化課業設計,促進學習效能。

 

獻主會溥仁小學
Po Yan Oblate Primary School
訪客人次: 5097933
地址: 九龍樂善道15號
Address: 15 Lok Sin Road, Kowloon
電話(Tel): 23823474
傳真(Fax): 23834403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