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背景資料

政府於一九九五年在康復政策及服務白皮書「平等齊參與、展能創明天」中重申所有兒童都應有機會充分發展潛能,長大後成為社會上積極而負責任的一分子。

目標

學校成立學生支援小組,成員包括 SENCO 特殊教育統籌主任、學生支援老師及學生支援教學助理, 協助有特殊教育需要之學生發展潛能和融入社會。

全校參與模式的融合教育

1. 推行融合教育學校的特色

全校參與
在校長的領導下,學校訂立「全校參與」融合教育政策,建立兼容的學習環境,推動教職員協力幫助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

協作教學
鼓勵教師進行協作教學,合力照顧所有學生。

因材施教
按學生的需要,設計個別學習計劃;因應能力差異調適課程;採用多元化的教學方法,照顧學生不同的學習;進行不同形式的評估,使學生展示能力。

科技支援
根據學生的需要,引進適當設備以輔助學生學習。

同輩互助
透過協作學習小組及大哥哥大姐姐計劃,促進同學學習和共融。

家長參與
邀請家長參與「個別學習計劃小組」會議,共同制定及檢討學生的學習目標和進度。此外,透過家長教師會的活動,加強一般學生家長接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

2. 推行全校參與模式的融合教育特色

全校參與模式的融合教育
1. 全校參與 — 全體教職員有責任營造一個共融的環境,以照顧所有學生的需要。
2. 課程調適 — 學生不一定要依循統一的標準課程,可以修訂或擴闊正規課程以迎合不同的需要。
3. 教學調適 — 需要的話,更改教學法及運用特別的教學技巧和輔助工具。
4. 鼓勵學生組織學習小組、朋輩輔導和朋友圈子。
5. 教師協作 — 資源教師與主流教育教師通力合作及互相支持,例如進行協作教學。
6. 課室管理 — 專家和教師磋商改善學習環境,使全班同學受惠。
7. 評估準則 — 調整評估準則,因材施教,因應學生的不同能力和興趣,幫助其各展所長。

獻主會溥仁小學
Po Yan Oblate Primary School
訪客人次: 5100341
地址: 九龍樂善道15號
Address: 15 Lok Sin Road, Kowloon
電話(Tel): 23823474
傳真(Fax): 23834403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