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行政規劃
       學校本年度成立「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專責小組,成員包括:計劃統籌老師、兩位中文科科任、一位教學助理,加強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提升支援非華語學生的意識,並建構共融校園。
(二)「非華語學生課時支援中文學習計劃」

       學期初,學校根據教育局委託香港大學教育學院編製的「中國語文校內評估工具」的聆聽、說話、閱讀及寫作示例,診斷學生的中文水平,從而為非華語學生訂定具體的學習目標和教學策略,以支援學生的實際學習需要。

主題

內容

中文課時

非華語學生依原班時間表抽離上中文課,由專責老師作小組輔導教學。

非華語學生留在原班接受由專責小組老師、教學經驗豐富的中文老師提供第一層學習支援,另有教學助理按需要時入班支援。

為非華語學生在中文課程、課業、默書、評估等作調適安排。

中文增潤班

「中文VIP」(逢星期四):為五年級的非華語學生安排「中文輔導」,以鞏固、廣化及深化其中文學習,提升學生的中文水平。

周六校本中文增潤班:為三、四年級的非華語學生舉辦校本中文課程,加強學生在中文識字、閱讀及寫作上的培訓。

校外機構課程:擬開辦戲劇、書法或STEAM小組等,以「從動中學、從做中學」模式學習不同技能,提升中文學習動機及認識中華文化。

 

 

(三) 課程調適
       學生依原班時間表抽離上中文課,由專責老師作小組輔導教學,並在中文課程、課業、默書、評估等作調適安排。原則上,所有調適安排都需要在同級共備會議上通知同級科任及有需要時進行商討,謀求共識。
(四) 共融措施

 

模式

內容

共融活動

舉辦促進文化共融/提高多元文化及宗教敏感度的活動

設有「教師培訓」及「學生講座」讓師生認識少數族裔文化、習俗與忌諱、與少數族裔相處的技巧及溝通方法。

提供機會讓非華語學生在校內或校外與華語同儕一起學習和交流

例如:  安排非華語學生參與制服團隊或社區服務;提供機會讓非華語學生擔任領袖生、服務生,爭取與校外機構協辦共融活動;鼓勵非華語學生多參與制服團隊,服務社群及培養其領導才能。

全方位學習活動

為了讓非華語學生對中國傳統節日、香港本土文化有更深入的認識,以及提升學習中文的興趣,學校將為非華語學生舉辦參觀、中華文化的體驗及多元化的中文學習活動。

 

 

(五) 與家長溝通及聯繫

本校向非華語學生家長推廣家校合作的措施如下:

 

項目

形式

內容

1

翻譯服務

加強家校溝通方面的安排,學校會適時安排翻譯員到校為非華語家長提供翻譯服務,包括口頭翻譯通告、「家長教師交流日」及「家長座談會」家校合作活動中作即時傳譯等。

2

陽光電話

  • 定期與非華語學生的家長討論其子女的學習進度(包括中文學習);
  • 向非華語學生的家長解釋和強調子女學好中文的重要性;
  • 為非華語學生的家長提供有關其子女選校/升學的資訊;

 

(六) 其他配套

 

支援模式

內容

校內

「伴讀大使」

高年級華語學生陪伴低年級非華語學生進行閱讀,藉以鼓勵校園共融,並發展學生的聽、說能力。

「陽光老師」

中文科任老師邀請華語學生及非華語學生共膳,藉以培養師生感情,並營造非華語學生與華語學生相處的環境,讓不同文化背景的學生彼此學習互相包容和欣賞。

「NCS呵護寶寶計劃」

計劃目標:聚焦關顧非華語學生的適應問題(校園生活、在香港的日常生活),提升非華語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希望呵護寶寶使者能使非華語學生喜愛上學,喜愛溥仁。

校外

與校外機構合作

與校外機構合作,進行社區義工服務,讓非華語學生多接觸校外華語人士,多了解香港社會、文化

與同區中學合作

與同區中學合作,進行共融活動,讓非華語學生多接觸校外華語人士,多了解香港社會、文化

 

 

 

獻主會溥仁小學
Po Yan Oblate Primary School
訪客人次: 5328716
地址: 九龍樂善道15號
Address: 15 Lok Sin Road, Kowloon
電話(Tel): 23823474
傳真(Fax): 23834403
Powered by Friendly Portal System v10.32